close

水果不僅美味可口,且富含糖分、維生素、微量元素、豐富水分,很多人都愛吃。有時,眼見天氣寒冷,面對「冷冰冰」的水果,有人怕刺激胃乾脆不吃;有人用微波爐加熱後再吃卻又擔心破壞營養成分;有人更認定冬天就應該吃熱性水果……看似尋常的「吃水果」,到底有哪些講究?吃水果究竟該註意什麼?

【吃水果要看體質】

專家表示,水果的性味與物理的涼熱是兩個概念,所有水果在冬天都顯得「冷冰冰」的,但熱性水果終究是熱性的;而有些寒性水果,就算煮熟了,也依然是寒性的。專家表示,要根據自己的體質來選擇適合的水果,譬如,如果體質偏寒性,就不適合吃寒性、涼性的水果,如果是熱性體質,就不適合再吃熱性水果,否則容易助長體內的熱。

【荔枝是被誤解為「熱性」的平性水果】

寒性的水果有奇異果、柿子、甘蔗、柚子、香蕉、西瓜等;一些飯店送的餐後水果是一盤冰西瓜,這在冬季就顯得不合時宜。

涼性的水果有蘋果、梨、枇杷、楊桃、 柳丁,生菱角等;不過,菱角煮熟後則是溫性的。

平性的水果有荔枝、橘子、鳳梨、山楂、葡萄、草莓、椰肉、橄欖、李子;其中,荔枝常被誤解為是熱性的水果,其實它是平性的,隻不過人們的習慣性以為水果普遍是涼性的,與之相比荔枝就顯得偏熱了。

溫性的水果有桃子、梅子、櫻桃、楊梅、大棗、石榴、桂圓、椰汁等。 熱性水果的典型代表是杏子。

【冬天吃水果怕冷?可榨成汁在水裏溫一下】

水果最常見的吃法自然是生吃,也可以煮粥、羹來吃,還能做成果乾、蜜餞。專家表示,水果無論性寒性熱,冬天生吃在物理屬性上都涼涼的,因此脾胃不好的人不適合冬天生吃水果;有些人因此就不吃水果了,也沒有必要。他建議,吃之前可稍許加熱一下,如用微波爐「轉一轉」,但切忌加熱過度,否則會損傷水果中的維生素C;有條件的話,冬天不妨把水果榨成汁或打成漿,在水裏溫一下,對維生素C的破壞相對少一些。

專家特別提醒,肝硬化病人,尤其是肝硬化晚期病人,不能吃硬的東西,吃水果如蘋果、生梨時即便咀嚼得仔細,但萬一有一小塊沒咬碎,很容易引起消化道出血,因此建議打成漿、打成泥來吃。水果中糖分多,糖尿病患者要採用替代療法,計算用量,在兩餐之間吃。

【避免與藥物產生衝突】

此外,吃水果時要註意避免與所用藥物產生衝突,最好向醫生進行諮詢,例如,如果正在用溫補的藥,萬一吃了很涼的水果,就會沖淡藥性。吃水果也和吃食物有關,人們常說柿子、螃蟹不能同時吃,這樣就太寒了,殊不知奇異果是寒性水果,也不宜和螃蟹同吃,可見在辨明水果性味後要懂得舉一反三。

【專家教你巧吃水果:煮粥、泡酒、制醬】

在尋常的吃法外,專家還介紹了幾種有意思的水果食療方,教大家巧吃水果:-

▲一、櫻桃酒:
櫻桃1000克、獨活50克、威靈仙30克,泡在2-3斤50度以上的白酒中。一個月後可吃,每天吃10個櫻桃,既一次吃、也可分多次吃。對風濕性關節炎、手腳屈伸不利有明顯止痛作用。櫻桃吃完了以後,可以再補充進去。

▲二、桂圓粥:
乾龍眼肉20個、蓮子20克、糯米30克,燒粥,一天一次,連吃一個月,對畏寒、胃不好的人有裨益。

▲三、龍眼雞蛋湯:
乾龍眼肉10個,放到水裏煮開,敲2個雞蛋進去燒成湯,可再加點紅糖,有溫補氣血和養胃之效。

▲四、生梨銀耳川貝湯:
梨1個、銀耳6克、川貝母3克,煮成湯當成飲料喝,可作為慢性咳嗽的輔助治療方法。

▲五、山楂飲:
山楂60克,在鐵鍋裏炒至微焦,加入紅茶5克、生薑片3-5片,水煎半小時,如果沒糖尿病的話可加點白糖,對治療痢疾、腹瀉有效。

▲六、紅糖山楂汁:
山楂50克煎出汁,加紅糖50克,對產後月經不清有作用。

▲七、葡萄粥:
葡萄30克、米仁20克,大米60克,燒成粥,對慢性腎炎、浮腫、小便不利患者有好處。

▲八、奇異果合劑:
奇異果30克,去皮、搗爛,放在一邊;半邊蓮20克、白茅根20克,水煎100毫升後,和搗爛的奇異果攪拌在一起,對食道癌患者有一定幫助。

▲九、草莓醬:
草莓1000克,搗爛,加水用文火煎得很稠,加白糖250克,裝瓶。每天吃3次,每次10毫升,對久病體虛患者有好處。

▲十、橘茶飲:
取稍大一些的橘子,挖個洞,塞進茶葉3克,再將橘子放到太陽下曬乾後,即成了「橘茶」,保存起來。吃壞肚子、腹脹時,取一個橘茶出來煮水喝,既好喝又助消化。

【各類水果的食療作用】

專家介紹,水果一般都具有生津功效,而又各具食療作用:—

✪1.杏子
生津止咳、潤肺定喘、潤腸通便;杏仁偏苦,苦杏仁潤腸通便的作用更明顯;

✪2.李子
生津清熱、對陰虛有痰熱的病人效果較好,同時利尿,腹水病人吃李子可輔助排水;

✪3.桃子
含糖高、含鐵高,可補氣補血、生津潤腸;

✪4.梅子
有收斂作用,可止咳、止瀉、驅蛔蟲;

✪5.橄欖
利咽、止咳、鎮驚;橄欖汁可説明長創面;

✪6.櫻桃
補氣,病後體虛者吃一些有助於溫補;有祛風濕、補血之效;

✪7.楊梅
生津止渴、消食、醒酒、止嘔,對創面有促進癒合作用;

✪8.桂圓
安心神、助眠、補氣、補血,對失眠、產後虛弱者有裨益;

✪9.荔枝
補肝腎、健脾胃;

✪10.大棗
健脾益胃、補氣補血,建議尋常大小的一天吃七枚,非常大則三、五枚即可;

✪11.枇杷
潤肺、止咳;

✪12.梨
生津、止咳、化痰、清熱、降火;有些發熱病人口乾,喝點梨汁效果會很好,有些接受放療的病人常覺得很乾,喝梨汁甚至是梨皮水,效果比光喝白開水好;

✪13.蘋果
健脾益胃,具有雙向調節作用——其收斂作用能幫助止瀉,富含纖維素,能通便;

✪14.山楂
消食、理氣、化痰、降脂、散淤;需提醒的是有些人怕酸,吃山楂時加很多糖,則會弱化山楂的降脂作用,此外山楂對消化系統有一定的刺激;獼猴桃清熱、止渴、通淋利尿、降膽固醇、降血脂,對高血壓、心血管疾病有一定輔助治療作用;其含糖量較低,對糖尿病人也適用;

✪15.香蕉
清熱涼血、生津止渴、潤腸通便,對潰瘍病有改善作用;

✪16.石榴
生津止渴、殺蟲(如蛔蟲等),尤其石榴皮有止瀉作用;

✪17.鳳梨
生津、和胃;

✪18.柿子
潤肺止渴、清熱生津;

✪19.草莓
潤肺、養胃、補血、益氣;糖尿病人也可吃;

✪20.芒果
止嘔、利尿、祛痰、止咳;

✪21.桑葚
偏寒,可養血、滋陰、清熱、補肝腎,對頭昏、眼花、血虛者有裨益;

✪22.甘蔗
清熱、生津、潤燥,對肺燥、胃燥尤其有效;

✪23.柳丁
清熱、生津、行氣、化瘀;

✪24.橘子
生津止渴、和胃、利氣;

✪25.西瓜
清熱、消暑、生津、止渴、利尿,西瓜汁對暑天發高熱病人有幫助。
.

.
[文章來源:網路文章]
.
✬內容僅供參考,如需要解決具體問題,
建議諮詢相關領域的專業人士

其次,一切有益身心的食物也好,均不宜過量,
否則物極必反,均衡飲食最為重要。出處▶▶前往連結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象牙塔裡的寄居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